大党建实体运作的精彩样本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大党建实体运作的精彩样本

文/吴建平



  区域化党建如何在城区、街道、社区落地生根?杭州市委组织部抓住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龙头”,用大党建的思维引领统筹,用党、政及社会资源合作共建,用开放性的系统把服务送到各个领域。不仅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为民服务的新路,而且也提供了一个大党建实体运作的精彩样本。
  “只要群众有需求,职能部门叫得应,驻区单位帮得上,疑难杂症解得开。”根据当下社会管理和社区群众的现实需求,杭州组工精心打造了三大平台:有区域化服务特点的协作平台;有突出民政民生服务特征的管理平台;有社区精细化服务特色的工作平台。从而使城区的每一户人家都有心贴心的服务,使城区的每一寸土地都有精细化的管理,使城区的每一名党员都有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舞台。
  对杭州的做法,我们要喊一声“赞”。因为这个区域化党建实体性运作的样本,给大家提供了两个方面的重要启迪。
  第一,区域化党建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要突出服务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执政的根基,也是一切党建工作的“原点”。党建工作用何种方式展开,农村有农村的特点,社区有社区的要求,但服务群众是个共同点。从根本上说,总是先有“群众的满意指数”和“社区和谐指数”,才谈得上名副其实的“先锋指数”。这就是区域化党建中的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我们的城市是温暖的,不是冰冷的;我们的城市是人性的,不是物化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仅是标语口号,也是搞区域化党建的重要理念。如此来从事党建工作,我们才不会视“区域化”为简单的拼凑,或成为“虚浮无用”的标签。有道是“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杭州样本之所以值得推广,就在于它始终不忘为民服务这个“局”,始终围绕实现老百姓的创业梦、宜居梦、小康梦来研究城市的特点,分析社区的实情,琢磨市民的需求,突出党组织的引领,首先搞好党建工作的集聚化,把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心转移到服务群众上来,形成区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为百姓服务、做群众工作的整体合力。
  第二,区域化党建须用统筹的思路整合服务资源。区域化党建在实体运作中,直接面对社会的多元化和社会的开放性,也遭遇到更多更具体的社会权利觉醒,置身于深刻的转型中,党组织要把直接、具体、物化的服务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个“毛细血管”,仅靠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整合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借助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服务。而党组织的优势在于系统的布局,党建工作的力量在于兼顾和统筹。这正是区域化党建中的新课题。在为民服务中,各级党组织已经创造了不少党建服务平台,诸如党员服务中心以及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等。就一个区域来讲,也有不少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审批服务、城管服务、商业服务、咨询服务、求助服务等服务的平台。我们要打开眼界,以更加开放的胸襟,使各个部门联动起来,把各种服务功能融合进来,将各种服务资源整合成1+1>2的优势,通过层层合力把更亲民、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送给老百姓。在这一方面,杭州组工优化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健全服务机制、强化服务保障的样本示范意义尤为突出,其所表现的大党建内涵,不仅获得了更多群众的心理认同,而且对区域党组织建设,也是新的考验。
  区域化党建当有创新作为,杭州组工就是一个范例。这样的党建创新始终围绕群众,立足服务基点,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拳绣腿,也不急功近利,因此它是有根基和生命力的。“一枝红杏出墙,可窥满园春色”,在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用好这个样本,在更高的层次上总结区域化党建实体化运用的经验,在更大的范围上发挥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