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气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选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气



  最高。镇党委通过综合考察和分析, 确定批复她为候选人。郑秀菊最终 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依事选人进一步完善

  近日,记者来到曹宅镇杜宅村时,村里的党员、干部正在讨论新一届村组织创业承诺。其中包括完成村内几个景观的提档和改造、完成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等。刚当选的村支书杜跃春介绍:“作出承诺是在正式选举前,现在大家是进一步讨论、商量怎样细化、实施。”
  今年的换届,进一步完善“先定事,后选人”做法,引导各村科学制定今后3年发展规划和具体任务,并组织候选人(自荐人)围绕目标和任务开展竞职和承诺,引导党员群众围绕“什么人能干好这些事”来选举。
  金东区委、曹宅镇党委探索实施了“四步工作法”。一议发展。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前,广泛听取党员和村民意见,商议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初步思路。二绘蓝图。由村党组织提出初步创业目标。三作承诺。由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参选人围绕创业目标作出先锋承诺。四选班子。依据参选人的先锋承诺、工作能力、群众口碑等情况进行投票,选出村党组织委员,并将其承诺进行公开,进一步强化依事选人的导向。
  大溪镇则在正式选举前开展竞职演说,村党组织候选人就当选后自身有无能力、有无精力、有无发展思路等内容进行演说,还要当场回答在座党员的询问。这进一步促成了事业选人的良好导向。

  同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戚根顺是金华市人大代表,带富能力较强。不久前,他刚成功连任曹宅镇五石堰村党支部书记,就接到一个重任——联合周边村集体经济较薄弱的胡宅、包宅村,建立区域党委,兼任区域党委书记,推动3个村各项事业发展。戚根顺寻思着:“这倒是‘带富’的一步妙棋。”
  在开展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时,金东区同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地缘关系,将“带头村”与“后进村”捆绑,在各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完成后立即成立一批农村区域性党委,由“带头村”的党组织书记担任党委书记,搭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发展共促”的平台。
  与此同时,金东区进一步完善党小组建设,按照村民小组的区域划分为单位,全面建立网格化党小组,提倡通过程序,由党小组党员兼任村民代表、党小组长兼任村民小组长,切实发挥党小组的作用。

  提高“一肩挑”比例

  在此次换届工作中,浙江提倡村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依法选举当选村民委员会成员,具备条件的村要通过法定程序把村党组织书记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大幅度提高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
  为此,大溪镇先对是否适合“一肩挑”的村进行重点摸排,原则上确定三类村(500人以下的村、无合适村委会主任人选的村、矛盾复杂但有合适人选的村)实行“一肩挑”;实行双向参选。引导将上一届是党员的村委会主任通过法定途径被推荐为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同时要求新一届村党组织成员要全部作为自荐人参加村委会选举。
  曹宅镇则通过流动宣传车、公开栏等形式宣传书记主任“一肩挑”、交叉兼职,要求所有当选党组织书记都要参加村民委员会主任的自荐直选,为下一步实现“一肩挑”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