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气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编者按: 眼下,浙江各地的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引起了普遍关注。 浙江在11个市各选择1个乡镇作为直接联系的试点单位,并选择了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台州温岭市大溪镇作为省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直接蹲点指导单位。 整个试点工作从今年8月下旬开始,10月下旬基本结束。截至9月中旬,各试点单位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已基本完成。此次试点工作亮点纷呈,从曹宅镇、大溪镇这两个典型的试点单位,就能看出一些新气象。

选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气

浙江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亮点纷呈



  文/本刊记者 李建 通讯员 冯海娟

  最近,在省内各地农村走走,能明显感受到一股浓郁、火热的氛围:随处可见“选准一个人带动一班人致富一方人”之类的彩旗、标语;村民们谈论的事,很多都和选举相关。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正在开展。在很多基层干部看来,此次换届亮点不少。比如何斌,曹宅镇党委书记,已在曹宅镇工作了7年,经历了3次村级组织换届。他说:“这一次的换届选举要求最高、标准最严。”

  严审候选人资格

  9月上旬,曹宅镇上明路村党员舒某,在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推荐中得票较高,镇党委在研究把关时,发现舒某家有违章建筑,要求其限期承诺拆除,但舒某拒绝。镇党委根据有关规定,未将舒某列为候选人。
  原来,金东区委、曹宅镇党委,结合“三改一拆”工作,提出村党组织候选人资格条件的标准之一——有严重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行为且不承诺定期纠错的,不得提名。
  金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楼伟民表示:“三改一拆”是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农村开展难度不小。结合“三改一拆”限定候选人资格,能有力推动这项重点工作。
  在此次换届工作中,浙江省明确提出涉黑涉恶受处理未满3年等“五种情况人员”不能当选。在此基础上,有些地方根据工作实际,又对不宜当选的情形进行了探索。
  大溪镇探索研究六类对象“不宜当选”: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未满2年或受留党察看处分期满后恢复权利未满2年的;煽动群众闹事的;长期外出不能履行职务的等。

  尊重群众意见与突出党的领导有机结合

  充分重视群众意见,是今年的换届工作的一大特色。
  大溪镇的候选人推荐过程,增加了群众测评环节,群众满意率低于50%的,党委在商量时,原则上不得列为候选人。
  在曹宅镇,群众也参加推荐,由以往村民代表参加扩大到户代表参加,让每家每户都有推荐权。在推选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时,提供“一次推荐”和“二次推荐”两种模式,各村“因村制宜”采用相宜的模式。“一次推荐”由户代表和党员统一推荐党组织班子候选人。“二次推荐”即先由党员和上级党组织推荐,再由户代表对票数较为集中的人员进行民主测评,测评赞成票高于1/3的,综合分析推荐测评结果确定候选人。
  值得一提的是,金东区还对增强党组织在村级组织中的核心作用进行了探索。曹宅镇各村党组织班子候选人必须通过镇党委资格审核。镇党委综合考察候选人的日常表现等情况,然后对候选人进行批复。
  曹宅镇山下洪村党员郑秀菊,当过村委会主任,干工作得罪了人,在候选人推荐中党内得票不高。按照往年的规矩,郑秀菊“没戏”了,但今年她却峰回路转——郑秀菊敢闯敢干,群众基础好,在群众测评时得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