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



  文/党 峤

  导读:世界上很少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在理念和实践中如此旗帜鲜明地强调人民立场。只因我们坚信,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持久。本期以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为主题,提供一组学习辅导资料供参考。

  一、论述题

  1.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题中应有之义

  马克思由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的转变过程,以及历史唯物主义的创立过程,就是以对历史、社会和人的问题的关注为基本动力的。1843年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及其《导言》,1844年的《经济学哲学手稿》,1844年与恩格斯合著的《神圣家族》,1845年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1845年与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1846年的《哲学的贫困》,1848年与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这一系列论著的轴心就是对历史、社会和人的处境的关怀以及人类解放前景的展望。马克思毕生的理论活动和实践活动,包括他撰写《资本论》和晚年研究人类学的活动,都贯穿着为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斗争的精神。正是在这一意义上,我们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就是关于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科学理论,就是关于人类如何得到彻底解放的科学理论。
  在关于人的理论问题上,马克思主义第一次以科学实践观为钥匙,解开了人的本质这个千古之谜,阐明了造成人的现实处境的经济社会根源以及彻底改变这种处境的科学方法,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人的彻底解放开辟了道路。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具体地讲,就是马克思主义科学地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揭示了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的实践根源,指明了无产阶级的利益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正如《共产党宣言》响亮地向全世界宣布的:“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问题的基本思想,对正确理解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有重要的意义。当今世界一切关于人的问题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都是发生在这个现实的时代、现实的社会关系中的问题。一切以“人”的名义出现的问题,都具有与现实的人的利益密切相关的具体内容。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方案也是如此。同样,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人也是具体的人,不能脱离具体条件和现实可能性而漫无边际地谈论人的问题。只有结合实际情况,才能把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落到实处,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逐步发展。不能离开现实条件提出问题,也不能离开现实条件要求解决问题。

  2.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