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



代含义,也拥有了更高要求。作决策前要看一看:自己是不是站在人民立场、从群众利益出发?干工作时要问一问:自己是不是在为人民谋福利、呼应群众心之所愿?总结归纳时要想一想:自己是不是群众利益至上、把群众满意作为检测工作效果的唯一标准?

  二、问答题

  怎样看待特权?

  党章规定,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正因如此,我们党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谋求私利和特权,看成是“极大的耻辱”。
  现实中有官员认为,手中有权就应该高人一等,得到特殊照顾。处处讲身份、讲地位、讲级别、讲待遇,把自己与普通群众割裂开来,凌驾于普通群众之上,自尊自大,意识上自我膨胀、态度上气势凌人、行为上飞扬跋扈等,遇到事情不是考虑通过法律和正常途径来解决,而是热衷于托人情、找关系。不这样做,就觉得不踏实。例如,碰触法律和制度的约束,就习惯性掏出手机,赶紧找熟人疏通关系,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至于上学就业,寻医问药……但凡生活中遇到难题,就离不开“关系”。更有甚者不仅在酒驾醉驾肇事后大骂伤者,或对执行公务的警务人员放言说,“我是人大代表”、我和某领导的关系等。这些充分体现了特权者思想上的优越。
  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绝不仅仅是党风政风问题,更关系人心向背问题。设想一下,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如果“他们有的是背景,我有的只是背影”,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无法出头,还有什么能比这更令人沮丧的?
  “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邓小平曾经提出“一块苦”,道出了我们党长盛不衰的秘诀,那就是干群一致、官民平等、同甘共苦。党的十八大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决不允许搞特权,表明这是建党以来我们一以贯之的政治立场,也是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必由之路。

  三、辨析题

  以人为本与以民为本

  有人认为,以人为本就是以民为本,或以人民为本。应该说,这是不够准确的,因为它们各自所指的范围是不一样的。
  从历史的角度说,“以民为本”中的“民”,是相对于统治者来说的,尤其是在封建社会中,它是相对于皇帝或者国君而言的。早在《尚书·五子之歌》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说法。这是我国民本观念最早的源头和最为典型的表达。从孔子的“仁者爱人”、“泛爱众”、“修己以安百姓”到孟子的“民贵君轻”,无不是对“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基本思想的大力宣扬。不可否认,在封建社会这种民本思想对于抑制过度的剥削和压迫、保护生产力的发展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有历史的进步性。但是,由于封建统治阶级与广大民众在根本利益上的冲突,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就不可能逃脱作为封建统治阶级意识形态的窠臼,那种将实现“民本”思想的良好愿望寄托在开明君主身上的想法,已被历史反复证明,只是一种幻想。事实上,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占人口大多数的“民”尽管以其勤劳智慧支撑起了全部上层建筑,但却改变不了作为封建王朝谋求江山永固、代代相传的手段和工具的历史宿命;在笃信“君权神授”、讲究“三纲五常”的封建帝王眼里,“民”从来不是也不可能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真正主体力量。其次,“人民”是一个政治概念,“人民”不仅包括“民”即民众,而且还包括领导者,所谓“以人为本”,根本上在于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

  四、拓展阅读

  《人民至上》

  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人民至上》全景式地记录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发生、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过程。突出展现了党中央在危难时刻指挥若定、高瞻远瞩,以雄伟的气魄迅速动员了全国人民投入抢险救灾,谱写了一曲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生命之歌。抗震救灾中涌现了不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但其中有很多是口耳相传,有的是网上传播,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本片采集了其中真实可信打动人心的几个,并费尽周折拿到了一批很少被人看到的镜头,塑造了一群立体真实的解放军、公安民警、人民教师、学生、志愿者形象,也挖掘出不少英雄背后的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