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 把损失降到最低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调解 把损失降到最低

——记善为当事人解难的衢江区司法特派员祝炳祥



率,做到零投诉、零诉讼、零上访。 
  “很简单,热心、诚心、耐心、责任心、以心换心。”这是祝炳祥的“五心真情调解法”。 
  “有一件案子比较特殊,交通事故发生距今已超过15年。”祝炳祥说,这案子一直没有调解成功,是因为受害方处于不断治疗当中,“孩子是事故中最可怜的,既遭罪又花钱,必须为他们挽回一点损失。”祝炳祥再一次仔细分析案情,又找到肇事方沟通。 
  两个半小时后,双方达成赔偿协议,肇事方支付了赔偿款后,又主动拿出1万元表达歉意。 
  祝炳祥工作得挺顺心,可老伴还是有些怨言。“她觉得我这工作有风险。”有一次,几个纠纷当事人在调解室里几句不和扭打了起来。祝炳祥去劝架,拉扯中也挨了拳头。“不要再去调解了,等下自己被打都没人帮你调解!”老伴生了气,祝炳祥劝慰她:“他们又不是故意的。要是我的调解能让大家把损失减到最小,把纠纷了结,不是蛮好的吗?” 
  2012年,胡女士的电瓶车撞倒了河北来衢打工的宋某。由于胡女士需要负全责,宋某要求赔偿误工费2000元以及手机一只。胡女士认为,对方要价太高,况且自己的电瓶车也有损失。双方各执一词,半个月也未能顺利和解。了解情况后,老祝主动出面调解。他分别约见当事人,通过认真交谈,了解对方各自“底线”和具体要求,同时,还把对方认为自己占理的想法一一记录下来,并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分析判断,告诉他们哪些要求能站住脚,哪些只是“气话”。两人最终顺利和解。
  “出了交通事故,双方肯定都很痛苦,要是站在他们的角度上看问题、考虑问题,处理事情就容易许多。”老祝说,要想得到群众的信任,就必须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为他们着想。
  前些日子,在沈家开拖拉机的傅师傅出了交通事故。他焦急地找到祝炳祥,希望通过他来调解:“很多朋友都知道祝炳祥,名气蛮大的,说他调解很快,也很公正。”
  傅师傅和祝炳祥约了调解的时间,走时还带上了祝炳祥的名片。“本来我是没有名片的,今年才印了一批。”祝炳祥说,这样,大家只要通过电话咨询要带的材料就行了,不用花很多时间来回奔波,“我这名片啊,就相当于民警的便民卡,有什么事打个电话就行。”
  祝炳祥原本工作已经十分忙碌,“便民卡”发出去后,他更没了空,周末休息在家也是电话不断,有时候晚上的几个咨询电话一打就把他的手机打到自动关机。

  成就感来自不断学习

  调解工作“上替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繁琐而艰辛,程序规范且严格。4个年头下来,祝炳祥对自己的调解工作感触很深,“我算是老党员了,生活在群众当中,能为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觉得很有成就感。辛苦倒不要紧,关键是还要学好本领。”
  祝炳祥说,为了更好地进行调解工作,他的空闲时间大都用来学习,了解各种法律法规,尤其是交通事故方面的。有时候,女儿也要为他从网上找新规、细则以及案例,供他学习。
  有一次,祝炳祥和衢江交警大队大队长诸葛海峰聊天,聊到交通赔偿金额,他们就一起算了一笔账,结果两个人得出的结论不一样。后来诸葛海峰发现,赔偿标准已经变了:“老祝早学了新的计算方法,是我算错了。他的学习能力不比年轻人差。”
  交通事故轻则两车刮擦,重则车毁人亡,每天前来调解的人不断,被这么多人信任着,祝炳祥很有幸福感,却也深感责任重大。除了对交通事故进行责任认定外,涉及到的赔偿问题是当事双方争议的焦点,也是事故调解中的难点。可赔偿标准每年都会有所变化,稍不注意就容易出错。
  2011年,三辆小轿车相撞的交通事故造成两个人伤残,一个是八级伤残,一个是九级伤残。这样的情况赔偿起来比较复杂,保险公司的人也犯了难,他们找到祝炳祥帮忙。
  “按照新的标准,这两个人的伤残赔偿金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根据平时学习掌握的方法,祝炳祥很快算出了赔偿金额。
  “活到老,学到老嘛!”祝炳祥说,“调解工作虽然婆婆妈妈的,其实很有成就感,每成功调解一宗事故,都能让这个社会多一份安宁、一份和谐。”
  正因为祝炳祥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他被评为省级人民调解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