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青春党建 永葆党建青春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推进青春党建 永葆党建青春



  当前,基层党建普遍面临党员老化、组织固化等情况,现实的形势要求我们保持党建青春。
  推进青春党建,要好中选优注入青春党建新活力、虚实结合打造青春党建新舞台、有为有位绽放青春党建新魅力。

  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连小敏

  在中国共产党92年的发展过程中,年轻而新鲜的血液确保了党在每一历史时期都充满着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让党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和挑战。推进青春党建、永葆党建青春,正是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战略举措。
  以历史的思维认识青春党建与党建青春的辩证关系
  党的几代领导人都很重视青年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之间的紧密关系,许多论述都充分说明了推进青春党建与永葆党建青春之间的逻辑关系。
  历史的印记指引我们传承党建青春。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无数年轻人为党的伟大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1921年参加中共一大会议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应该说,青春特质贯穿到了整个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成为党永葆青春的一个显著特征。
  现实的形势要求我们保持党建青春。当前,基层党建普遍面临党员老化、组织固化、管理虚化、意识淡化等情况,而青年的流动更加频繁、思维更加活跃、诉求更加多样,如何把年轻人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党增添青春活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深入推进青春党建。
  未来的梦想激励我们永葆党建青春。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个人付出努力。”得青年者得天下,得青年者得未来,推进青春党建,把青年凝聚到党旗下,让“青春梦”汇入“中国梦”,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以立体化举措焕发党建青春
  青春党建应当有三大目标:一是让基层党建工作有美好的未来;二是让基层党建工作有广泛的基础;三是让基层党建工作有蓬勃的活力。围绕目标,应重点推进三大任务:
  好中选优注入青春党建新活力。严把党员“入口关”,探索建立青春党建人才储备库,切实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畅通党员“出口关”,建立健全青年党员绩效考核机制,完善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组建党员“新家园”,瞄准青年集聚的重点领域,建立青年党支部,切实做到以点带面,广泛覆盖。
  虚实结合打造青春党建新舞台。加强对各类青年组织的思想政治领导,建好青春党建精神家园,塑造精神富有青年。搭建青年党员有效联系、教育和服务平台,建好青春党建活动沙龙,提升战斗力、创造力和向心力。积极创造条件为青年党员创业创新提供优质的环境。
  有为有位绽放青春党建新魅力。积极引导青年党员坚决拥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切实把广大青年的力量凝聚在党的周围。给青年党员交任务、压担子,组织和动员他们积极投身第一线,冲锋在前、拼搏奉献。建立青年党员和人才双向培养机制,培养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青年党员,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推进青春党建,永葆党建青春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个永恒主题,需要逐步健全长效机制。一要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探索建立青春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成员联系优秀青年党员制度,逐步形成“党委牵头,党群互动,社会参与”的青春党建工作格局。并将青春党建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二要营造宣传舆论氛围。三要制定长远发展规划。这样才能永葆青春党建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