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代表成为“民意代理人”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让党代表成为“民意代理人”



  宁波市镇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戴凌云

  宁波市镇海区推行片区重大事项党代表首议制,组织引导党代表对重大事项决策“征集民意、集中会商、跟踪参与”,把党代表工作室作为民意表达、民意传导、民意反馈的“枢纽”,有效发挥党代表作为党员群众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代理人”作用,探索出一条扩大基层民主、发挥党代表作用的新路子。
  ——重大事项决策由党代表“事前介入”、问计于民。综合考虑区域分布、专业特点、履职要求等因素,以镇(街道)为单位,将230名省市区级党代表划分成6个片区17个活动组,并按片区(组)进驻各级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活动,同步健全党代表工作室轮值代表、首问责任、记实记录等配套制度,搭建党代表常态化履职平台。按照“事前介入、民意前置”的原则,对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民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待决策重大事项,在镇(街道)形成初步意见后,先行通过片区(组)党代表工作室向党代表传达,并依托党代表工作室组织党代表开展走访接待、调研视察、民主恳谈等活动,围绕议题广泛征集党员群众意见,以多方交流的方式最终形成决策建议案。今年,已有6条待决策重大事项被确定为党代表首议议题,开展征集民意活动17次,收集意见建议220余条。
  ——重大事项决策由党代表“把脉会诊”、点题询问。为了构建党群对话平台,先后设计“三步”议事程序。首先是民主会商。片区党代表工作室主持召开党代表议事会,提交建议案,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票决。在骆驼片区召开的议事会上,“村庄绿化、庭院绿化”工程以27票同意、1票弃权的结果验证了项目的可行性。然后是决策反馈。镇(街道)班子召开专题研究会,吸收建议案内容并形成决议案,通过各级党代表工作室向党代表反馈。如九龙湖片区党代表工作室就“横溪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工程”决议案召开专题说明会,对决议形成、修改意见等情况逐一向党代表反馈。最后是“点题询问”。反馈过程中,如党代表有异议,可在收到决议案的5个工作日内,由10人以上联名向镇(街道)进行“点题询问”,镇(街道)需在30天内作出最终书面答复。
  ——重大事项落实由党代表“动态纠偏”、跟踪服务。建立片区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制度,逐级传达并公示首议过程、最终决策和项目落实情况,增强群众对决策的认同感,构建民意表达反馈“闭环体系”。为整治庄市片区西陆马路菜场的脏乱差问题,党代表在听取群众建议后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反馈工作进展,使群众与党代表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健全“动态纠偏”机制,各片区党代表工作室通过开展专题视察、组团服务等活动,使党代表深入掌握重大事项进展动态,定期研究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对照决议案要求动态纠正“执行偏差”,并发挥岗位资源优势,做好跟踪服务,全力确保重大事项落实。招宝山片区党代表工作室就“后海塘区域管理提升和集中整治”工作,组织驻片区党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座谈,协调专项整治的实施。整治后,区域内违规煤车数量大幅下降,路面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片区重大事项党代表首议制打通了“顶层”和“基层”的关系,用好用活了党代表工作室,为汇聚民意“牵线搭桥”,让普通群众随时都可以“有话向党说”,较好地探索了党代表作用发挥“一次性”、权利行使“局限性”、建议缺乏“权威性”等问题,党代表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