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纳谏 阳光整改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开门纳谏 阳光整改



  湖州市吴兴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钱仲良

  湖州吴兴区委作为全省试点之一,推行常委班子“开放式”民主生活会,为加强领导班子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了有益的探索。

  “开放式”民主生活会的探索实践

  坚持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增强查找问题针对性。会前,通过进村入企访、群众座谈议、代表委员问、网络互动聚、信访热线理“五种途径”,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及时汇总、梳理和反馈,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性。
  坚持多方参与、全程监督,增强自身建设公信度。为增强公信度,邀请各个层面代表参加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会上除了邀请上级领导到会指导,区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全程列席之外,还公开征集确定了10名群众代表列席。
  坚持坦诚交流、当场测评,增强党内生活严肃性。会上,区委各常委直入主题,相互批评“敢较真”,指出缺点“不护短”,接受意见“坐得住”,应邀列席代表当场测评,省市与会领导分别予以了点评。并在会后收集评价意见28条,建议11条。
  坚持阳光整改、跟踪落实,增强整改提高实效性。针对会前征求意见和会上评议出来的问题,分类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实行领导领衔、建账销号、进程公开、结果通报等制度,确保会后整改真正取得实效。

  “开放式”民主生活会的启示

  走进基层接“地气”,扩大范围广听民意,是开好“开放式”民主生活会、加强领导班子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前提。通过“五种途径”征集到涉及经济、社会、民生、作风建设等43条意见建议,切实找准了一批制约本地改革、发展、稳定以及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践证明,只有真心诚意、问计于民,才能畅通民意渠道,听到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成集聚民意会、连接“地气”会、联系群众会。
  邀请群众当“裁判”,督促提升自我剖析深度,是开好“开放式”民主生活会、加强领导班子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重点。为让群众全程有序“嵌入”民主生活会,吴兴区委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合理筛选,适当扩大了列席人员范围,并组织他们进行测评。实践证明,变关门自我批评为开门晾晒邀请群众点评,通过群众现场监督,常委们参加民主生活会的自我要求更加严了,剖析问题更加深了,整改措施更加实了,有机结合党内外监督,是提高党内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
  会前交心敞“胸襟”,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开好“开放式”民主生活会、加强领导班子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关键。针对置身于既有上级领导参加,又有基层代表旁听的开放氛围中,班子成员可能出现不愿不敢展开相互批评的情况,会前区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一对一”谈心交心,做好会前“预热”,做到提前迸出“火花”及时“碰撞”、提前下“毛毛雨”及时“渗透”、提前“开小灶”及时“消化”。实践证明,只有会前充分沟通,才能避免“大庭广众”下“突然袭击”,才能进行积极的思想交锋,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循序渐进育“土壤”,有序推进基层民主实践,是开好“开放式”民主生活会、加强领导班子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基础。近年来,吴兴区先后推行了“两代表一委员”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区委常委会、重大事项开门决策、村级重大事务“三重两轮票决”等一系列制度,有效提升基层党员群众有序参与民主事务的“主人翁”意识,为探索“开放式”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基础。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让党员群众在民主实践中循序渐进地增强民主意识、锻炼民主参与能力,才能为“开放式”民主生活会提供良好的实践“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