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推出“干部新政”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进一步突出实绩考核,实现“考用结合”

永康推出“干部新政”



  文/本刊记者 余建红 通讯员 厉昂

  8月29日,永康市委举行全市组织工作暨干部队伍建设大会。引人关注的是,市委书记徐华水在会上宣布推出“看平时、重实绩、听口碑”的干部管理和队伍建设一系列“组合拳”,进一步突出实绩考核的分量,明确考绩结果与干部任用、奖惩、年终考核奖相挂钩,突出凭实绩用人,实现“考用结合”,努力建设一支有激情、敢担当、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永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楼初阳说,永康花大力气调研、制定的“干部新政”,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对当前中央、省、市组织工作会议关于干部工作最新要求的贯彻落实,全面开创永康干部工作新局面。
  永康推出的“组合拳”,是指市委新下发的“1+5”文件,1是指一个《关于调整完善2013年度镇(街道、区)、市机关部门综合考核意见的通知》;5是指5个干部文件:《永康市市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永康市镇(街道、区)、机关部门全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永康市考绩任用领导干部实施办法(试行)》、《永康市科级领导班子配备运行综合评估实施办法(试行)》、《永康市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实施细则(试行)》。
  “5个干部文件相辅相成,环环相扣,优化了对干部的考核任用办法。”楼初阳说,市委成立了考核委员会,建立了督查考核联席会议制度,将实行动态考核,内容将更加全面,方式方法将更加丰富,指标设置也将更加具体,考核结果运用更加深化。
  根据5个干部文件,永康市对机关部门的考核从原来的分八大系统调整为党群部门、政府部门和垂直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三大类别,操作更加方便。镇街区的考核也从原先的相同内容考核,分成城市社区类、工业经济类、生态经济类等三个类别考核,更加切合工作实际。对干部的考核从原先的定性评估变为定性和定量评估相结合,从年终一次性评估变为平时工作业绩评估和年终评估相结合。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就在大会的第二天,永康市委组织部在当地媒体刊发公告,明年以考绩任用方式选拔市管领导干部10名(4个正科级、6个副科级),定向从“考核双优秀”对象中选拔,将实绩考核结果真正与干部的提拔使用相结合。何谓“考核双优秀”,即单位考绩优秀和本人在单位考绩中优秀。
  永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天忠说,单位综合考核年终分类按3:5:2的比例确定优秀、良好、合格等次。考核优秀的单位,在次年度干部使用中有定向选拔的推荐提名权,年度考核良好、合格的单位,就没有定向选拔推荐提名权。
  而且,从今年开始,永康市各机关部门、各镇街区年终奖金将分为基础奖金和考核奖金两部分,打破平均主义,根据各单位考核等次来发,单位内部对优秀、良好、合格的人员也会有所区分。据测算,届时优秀单位的优秀人员和合格单位的合格人员,年终奖差距可达5000多元。
  此外,5个干部文件让优秀干部“上”的同时,也畅通了干部“下”的渠道。在《永康市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规定了5大类别27种情形作为干部“下”的依据。
  永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荣广说,此次永康畅通领导干部“下”的细则可操作性很强,将对治理领导干部“庸懒散”起到根本性作用。不适宜的“下”了,也能让能干会干敢干的人有更多机会“上”。
  古山镇党委书记吕剑新说,“干部新政”将干部任用进一步明朗化,打破以往很多地方干部工作固有的神秘感,突出凭工作实绩用人的“显规则”,有利于形成更加正确的用人导向。
  “永康市委领导敢于直面问题,对干部考核及结果运用做出大刀阔斧的改革,敢于做事的干部不用过于考虑‘票数’,感到干劲更足了,信心更足了,工作更充满了希望。”花街镇党委书记姚丽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