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为营”变成“统一战线”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各自为营”变成“统一战线”

杭州东新街道“四入机制”创新社区管理



  文/本刊记者 余建红 通讯员 孙忆贤

  近日,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水漾苑社区居民盼望已久的主干道路改造工程终于启动了。该社区主干道路因长年遭重型车辆碾压,道路破损严重。修路的事一提到钱,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站到各自角度,议了几年都不了了之。不久前,三方齐心协力,一起多次与开发商协商交涉,并与杭州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沟通。最终将原开发商所交纳的物业保修金用于小区主干道道路的改造,将原来的石板路改成沥青路面。
  多年难题的顺利解决,得益于水漾苑社区所在的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党工委推出的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四入机制”。

  “圆桌例会”党员先议

  在城市社区管理中,普遍存在着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各自为营、各行其事的现象。东新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加入、介入、融入、深入“四入机制”,对社区管理的组织格局、议事规则、联动模式和监督渠道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
  目前,东新街道辖区有物业公司(准物业)的社区有11个。在这11个社区中,居委会中的党员有37人,业主委员会的党员有42人,物业公司中的党员有14人。由各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社区的三方党员联络大组,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各自建立党员联络小组,并推选一名小组长,联络小组成员为本单位的党员。
  联络大组每月至少要召开一次“圆桌例会”,三方党员联络小组派2至3名成员代表参加,讨论、处理近期工作中碰到的重大、热点及难点等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当三方意见暂时无法达成一致时,由社区党委发挥核心引导作用。
  在以往的日常工作中,居民遇到问题,会习惯性地去找物业或者社区,但其实很多问题涉及多方主体,单靠社区或物业一方的力量难以解决。鉴于此,该街道推出“一门受理”机制。在各社区的服务中心设置“三方圆桌”接待室,各社区规定每周有半天为接待日,由三方联络小组成员代表轮流交叉安排专人值班。

  杭州首个“小区交规”

  停车难、行车难是东新园的一大历史顽疾。社区原有车位只有1644个,每天有3600多辆车停放过夜,四个大门日流量超过一万车次,严重超负荷。
  社区党员联络大组将此作为重要议题提交“圆桌例会”专题讨论,经过三方多次会诊,共同拟定了《东新园车辆、交通管理办法》,并召开全体业主大会投票表决通过。据悉,这是杭州首个“小区交规”。
  严格的出入管理及科学的序化引导,有效解决了社区行车难和驻夜停车的问题。单向通行双边停靠使停车容量扩大到近3600个,每年新增停车费90万元左右,增加的收入纳入公共部位开支,2012年投入140余万用于小区监控系统的安装改造。
  东新园的停车新政,一度在杭城传为佳话。此外,东新园社区一直存在物业费收缴难的情况,通过“圆桌例会”的集体讨论,找到症结所在,必须依靠三方合力冲破“物业费越是收不上服务就越差,服务越差物业费就更难收”的恶性循环。达成共识后,三方各尽其能,合力催缴物业费。“我们业委会中的部分党员,都主动帮物业公司上门催物业费,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如今物业费收缴率已经由60%提高到了80%。”东新园社区党委书记黄祥说。
  “通过党组织这个平台先议,形成的意见比较理性,不仅仅站在自己的角度,而是站在全局的角度。”水漾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刘今昱说。
  东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孔奇表示,这项创新性做法,从试点到街道全面铺开经过近3年的时间,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社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共赢,形成了“党为核心、三方联动、多方参与、民主和谐”的良性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