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珠党建像珍珠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象珠党建像珍珠



  文/本刊记者 余建红 通讯员 郦景杭 王红莉

  9月14日,永康市象珠镇如春村通过女委员“专职专选”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倩,新官上任第一件事,是到汇杨村取经。王倩今年才25岁,大专学历,是首次竞选村官。今年34岁的汇杨村女党支部书记胡苏姜,本科学历,此次是连任。汇杨村在胡苏姜的带领下,该村从负债十几万到现在存款近50万元,还新建了办公楼,村庄建设越来越美。
  近年来党建工作亮点频出的象珠镇,是今年永康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镇。镇党委书记马海华说,好比哥德巴赫猜想是“数学王冠上的珍珠”,党建则是象珠镇所有工作中的“珍珠”。

  换届试点亮点多

  自9月3日永康市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以来,截至9月11日,象珠镇基本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象珠镇54个行政村中,选出女书记4名、女委员28名,有3名大学生村官高票当选为支部委员。无论年龄结构、女委员比例,还是文化结构上都比上一届有明显改善。
  “我承诺当选后将主要时间精力服务于本村工作,每个月为村工作服务时间不少于20天”,这是该镇雅吕村竞选人吕思想在“四项承诺”中的一段话。
  永康市此次在象珠镇试点中,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推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在坚持完善“竞职承诺、创业承诺、辞职承诺”三项承诺“规定动作”基础上,新增了“服务承诺”的内容,全面推行“四项承诺”制度。
  永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法余说,新增“服务承诺”,要求候选人重点承诺履职服务时间、服从服务大局、带头服务发展和服务党员群众等内容。新推行的“服务承诺”,在永康有其深刻的社会背景。永康属于经济较发达的地区,“能人治村”比例很高,有不少老板担任村干部却居住在县城里,或外出经商办厂,为村民服务的时间有限。因此,在这次村级组织换届中永康提出了“服务承诺”的内容,要求候选人在竞职时,承诺每个月为在村工作服务时间,这不仅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需要,也是村民群众对村干部的基本要求。
  从此次试点来看,那些不住在本村的老板,承诺每月至少为村里服务的时间以8天至10天居多。候选人的书面承诺选前在村公示栏予以公示,同时在党员大会选举时进行口头承诺,接受村民监督。
  马海华说,老板型村官承诺的服务时间,是客观和理性的,要求其当选后放弃自己企业全部精力服务村里,也不现实。
  象珠镇此次试点的另一大亮点,是积极探索村党组织女委员“专职专选”。此前,全省只有村委会有女委员“专职专选”。通过“专职专选”,象珠镇54个村中有27个村选举产生了28名女支委,其中女书记4名。女支委比上届增加12名,比例大幅提高。
  具体做法是:明确有5名及以上女党员且有女委员合适人选的村,必须实行专职专选;有3名女党员的村,在分配支委职数时,都建议有1名女支委。
  为提高女党员参选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成功率,永康市在象珠镇试点中着重在组织实施上下功夫。
  在推荐环节实行专职专推。一方面,在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办法中进行明确,推荐女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至少2名,在确定女委员候选人时按女委员推荐得票至少取2名。另一方面,设计专门的推荐票,对女委员候选人进行专职推荐,确保推荐率。
  在选举环节实行专职专选。对女委员专职专选的村,设计专门选票,采取同一选票、单列提名、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