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剂药方”对治“四种病症”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四剂药方”对治“四种病症”



  文/周 丰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踏踏实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笔者建议从当下基层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种病症”入手,开好“四剂药方”。
  第一种病是骨质疏松症。现在有些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淡薄,精神缺“钙”,喜欢当“遥控型”干部,鼠标一点、键盘一敲、电话一打、短信一发,对下面的工作遥控指挥。他们通常懒得下基层、不愿到现场,不喜欢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事务一问三不知,年底总结闭门造车,对这样的“遥控型”干部群众反响强烈。
  第二种病是大脑失忆症。有的干部也想做好本职工作,认真为群众服务,但工作经常半途而废不能持之以恒,遇到困难畏首畏尾,不敢迎难而上。他们工作虎头蛇尾,把对群众的承诺抛之脑后,丢失了记忆。
  第三种病是情感冷漠症。有些干部被群众称为“衙门型”干部,对基层的群众缺乏感情,对要求解决问题的群众反感、一躲二推三拖。他们通常缺乏主动精神,缺乏朴素作风,工作效率不高,与群众间有深深的隔阂。
  第四种病是工作抑郁症。少数党员干部工作时精神状态萎靡不振,既没热情也没热度,自诩为“休闲型”干部。他们通常工作上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生活上及时行乐,整天沉浸在声色犬马之中。更有甚者,特权现象严重,影响恶劣。
  医治此“四种病症”,需长期服用“四剂药方”:
  第一剂药方是固本强筋丸。用制度规范行为,对一线干部实行包村入户、蹲点调研、民情查问等制度,要求干部勤下基层,了解民意,掌握民情。实行业绩考核制度,对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干部进行必要的惩戒,最终治好“骨质疏松”的毛病。
  第二剂药方是安神补脑药。对患此病的干部要回到基层“接地气”,服务群众才能“连民心”,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深入一线宣讲政策,深入一线化解矛盾,深入一线服务群众,深入一线兴办实事,出实招。更须老老实实做人,一板一眼做事,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同时,对干部每年工作完成情况定期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干部承诺的工作完成了多少,群众一目了然,这是治疗失忆的最佳良方。
  第三剂药方是明目清心液。促使领导干部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明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自觉做到“把群众当父母、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党群关系当亲戚关系”。以诚信为本、以正直为贵、以宽厚为荣,清心明目,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办好事,切实改变机关“衙门”作风、“衙内”习气,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治疗情感冷漠的必备良药。
  第四剂药方是活血化瘀剂。一方面,注意加强干部自身学习,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的“六个严禁”不放松,切实增强党性,提高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另一方面,各级组织部门要严格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干部,格外关注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努力工作的干部,格外关注那些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让那些注重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者能够得到提拔重用,而那些一工作就“抑郁”的干部及时“下课”,使我们的干部使用体制流动起来,形成能者上,劣者下的淘汰机制,真正活血化瘀,气血畅通,保持旺盛的工作干劲。
  古人云:实者稳,虚者空。群众最需要的是实事、最想听的是实话、最愿看的是实景、最期盼的是实效。作为基层干部,要多做点实事,少来些虚招。若能做到,那么距离“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就不远了。
  (作者系台州市椒江区委党校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