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营造温馨的“亲廉港湾”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秀洲:营造温馨的“亲廉港湾”



  文/胡婷洁

  以亲情构筑的家庭廉洁氛围,对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能否起到直接作用?从嘉兴市秀洲区近7年的工作实践中,就能找到一份满意的答案。近年来,秀洲区着眼打造幸福家庭的“亲廉港湾”,探索、创新廉洁教育形式,结合本地实际,开创了温馨独特的反腐倡廉教育之路。

  全面筑起家庭助廉“新防线”

  “决不利用配偶的职权或职务为本人、家庭或亲友谋私利,办私事;不借婚丧嫁娶等事宜大操大办、收敛钱财;发现配偶有不廉洁苗头时,及时提醒、教育、制止并报告组织……”2006年5月19日,全省首家“廉内助”联谊会在秀洲区油车港镇成立,首批43名联谊会会员签署了《助廉承诺书》,标志着以油车港镇为试点的“亲廉港湾”在秀洲区正式启动。
  “亲廉港湾”通过定期组织廉政知识学习、举办家属沙龙、参观省法纪教育基地、庭审旁听等活动,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的廉洁意识。同时,不断拓展载体和形式,通过举办廉洁家庭创建、“十佳廉内助”评选等活动,扩大廉内助的影响力。如今,每到三八节,一批批廉内助披戴红花受到表彰。
  2012年12月底,秀洲区纪委向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每人寄送一封《勤廉家书》,号召领导干部家属协助做好8小时外的廉政教育。今年又首次聘请了30名领导干部家属担任家庭廉政监督员,做到家庭廉政警钟长鸣。

  亲情传递崇洁尚廉“正能量”

  “以后要对丈夫的社交圈多关注,提醒他慎重交友”“、虽然改变不了大环境,但我可以努力改变小环境,为丈夫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让他对家有依恋感”……今年3月青年领导干部家属沙龙上,每位干部家属对如何用好“亲情”和“廉洁”这两张牌,打造幸福的“亲廉港湾”谈了自己的想法。
  在油车港镇百花庄村,提起村委会主任沈玉英没有人不竖大拇指的。而在她的背后,是同样受人称赞的丈夫干永明——区首批联谊会会员中唯一的一名男同志。
  “我们家玉英啊,虽然只是名小小的村委会主任,但管的事也蛮多的。我经常跟她讲:‘虽然你工资不高,可也是拿国家俸禄的,无论什么时候,不义之财你都不能取,家里有我撑着,你只管好好干事。’”干永明在交流助廉体会时说道。
  油车港镇每位机关干部的案头都有一张温馨桌签。
  “菜爸,陪着你一起看尽日出日落,一起收录菜菜成长的每个瞬间,这就是我最简单的幸福!”这是镇纪委书记蔡益宾的家属亲手为他写下的寄语。这温情的寄语就像妻子的目光注“视着我,时时提醒我简单做人、踏实工作、平安回家。”蔡益宾感慨。

  邻里携手奏响廉洁“最强音”

  高照街道运河社区龙盛小区有一面高约2米、宽约5米的祝福墙,上面密密麻麻地贴满了小区800名住户书写的爱心卡,全是邻里之间的廉洁祝语。“远亲不如近邻,有了邻里间的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让我在8小时之外也能做到防微杜渐。”看着隔壁邻居老纪写给自己的廉洁祝语,干部小张感触至深。
  近年来,秀洲区把邻里大家庭的亲廉建设作为“亲廉港湾”工程的重要部分,把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融入社区党建和服务体系建设中。利用“老年聊吧”等载体,定期在社区开展“廉政清风大家谈”等系列主题活动;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以“个人亮出身份、家庭挂出标牌、接受群众监督”为内容的社区助廉活动,增强“亲廉港湾”的辐射力和影响面;在全区城市(城镇)社区开展网格促廉工作,组建廉情信息网格111个,聘请廉情联络员111名、廉情信息员334名,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在社区言行举止的提醒和监督。
  今年,秀洲通过社区“亲廉港湾”共收集和反馈各类线索、信息550余条,约谈、提醒党员领导干部45人次,发送廉政提醒短信46批次56973条,较好地解决了小区门口寄放礼品、土特产,党员干部在小区楼道乱堆放等不良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