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的“杭州......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目录 05版: 目录 06版: 微摄影 07版: 微摄影 08版: 微摄影 09版: 微摄影 10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1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2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3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4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5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6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7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8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9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0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1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2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3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4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5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6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7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8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9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0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1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2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3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4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5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6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7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8版: 关注 39版: 关注 40版: 关注 41版: 关注 42版: 关注 43版: 亮点 44版: 人才工作 45版: 人才工作 46版: 论坛 47版: 论坛 48版: 论坛 49版: 论坛 50版: 亮点 51版: 亮点 52版: 亮点 53版: 亮点 54版: 亮点 55版: 亮点 56版: 速递 57版: 速递 58版: 速递 59版: 速递 60版: 月度人物 61版: 月度人物 62版: 人物·先锋榜 63版: 人物·先锋榜 64版: 人物·手记 65版: 人物·手记 66版: 人物·手记 67版: 记者观察 68版: 记者观察 69版: 记者观察 70版: 月月谈 71版: 月月谈 72版: 党务知识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双领联动 双网融合

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的“杭州样本”



  ◎本刊记者 徐艳 通讯员 何贤斌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杭州紧紧抓住和用好G20峰会重大战略机遇,扬优势补短板,推动城市国际化新突破,全面提升杭州城市的综合实力、创新活力、人文魅力和国际影响力,努力为建设世界名城打下坚实基础。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增速位居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二,其中信息经济增加值达到2688亿元、增幅为22.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4.3%、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杭州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缩影。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基层党组织37821个、在册党员678509名。峰会闭幕后,习总书记对杭州各级党组织服务保障G20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去年11月16日至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浙江调研期间,深入杭州街道社区和特色小镇进行调研,对杭州市基层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杭州是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的诞生地,也是较早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城市之一。早在1996年,杭州就正式提出了“社区党建”概念,并积极探索推进新型社区建设。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杭州站在了世界舞台的“风口”。结合城市国际化要求,杭州坚持区域统领、行业引领、两新融合、街社兜底,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双领联动、双网融合”,加快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协同发展新格局,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杭州样本”。
  “今年,中组部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重点工作,杭州正处在城市化进程、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的重要阶段,必须在巩固农村党建的基础上,把城市党建作为一个新的重心。”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仲灿说,“从杭州实践来看,城市发展要靠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契合城市转型发展特点,推动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有机统一,才能根植城市、引领发展。”

  大党建格局:区域统领、行业“引领、两新融合、街社兜底”

  镜头一: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选派党员马建忠到桐庐县二院担任院长开展结对帮扶,3年多来,使该院在医疗服务水平、医疗环境等方面获得了全面提升,被当地老百姓誉为“最美分水人”。杭州市卫计委建立“目标管理、过程管控、绩效评估”三大工作体系,统筹开展公立医院、民营医疗机构、社团组织和其他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实现了抓党建与抓业务指导的同步推进,被国家卫计委评为全国卫生计生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
  区域统领。杭州市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系统谋划、整体布局、协同推进,着力打造目标同向、无缝对接、互联互通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运行体系。市区两级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两新组织党工委,下设党建办、两新处(科)进行实体化运作。街道党工委和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作为区委派出机构,全面负责辖区内各项工作,在各类基层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行业引领。针对行业系统党建“块块管不了、抓不起”等现象,杭州市委明确,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既要抓好直属单位的党建工作,也要负责抓好行业系统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在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律师、注册会计师、出租车、建筑等14个行业协会党委的基础上,从2014年开始,坚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抓推进,逐个制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和工作标准,扎实推进国企、教育、卫计等系统党建工作。
  两新融合。作为民营经济占全市生产总值近六成的“民营经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