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经费是否用在了“刀刃......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目录 05版: 目录 06版: 微摄影 07版: 微摄影 08版: 微摄影 09版: 微摄影 10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1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2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3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4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5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6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7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8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9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0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1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2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3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4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5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6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7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8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9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0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1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2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3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4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5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6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7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8版: 关注 39版: 关注 40版: 关注 41版: 关注 42版: 关注 43版: 亮点 44版: 人才工作 45版: 人才工作 46版: 论坛 47版: 论坛 48版: 论坛 49版: 论坛 50版: 亮点 51版: 亮点 52版: 亮点 53版: 亮点 54版: 亮点 55版: 亮点 56版: 速递 57版: 速递 58版: 速递 59版: 速递 60版: 月度人物 61版: 月度人物 62版: 人物·先锋榜 63版: 人物·先锋榜 64版: 人物·手记 65版: 人物·手记 66版: 人物·手记 67版: 记者观察 68版: 记者观察 69版: 记者观察 70版: 月月谈 71版: 月月谈 72版: 党务知识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基层党建经费是否用在了“刀刃”上?



  ◎本刊记者 吴凌云

  党建经费的分配是门学问。
  早春时节,记者就此问题在基层作了一些了解。“以往每到这个时候,就有乡镇街道打电话来,用各种理由想多要点党建经费。”近日,一位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的同事向记者表露了他的为难,这种电话着实不好拒绝,因为都打着做强自家党建项目的旗号,但是从组织部门的角度出发,必须保证基层党建经费用在“刀刃”上。
  基层党建经费,主要是指来源于各种渠道,用于党组织工作和活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及服务群众、党建项目等经费。
  基层党建经费主要包括党员教育经费、关爱基金、党员及党组织活动经费等比较常规的经费以及能检验工作实效性的项目经费。其中,项目经费的使用着重从基础性工作、“党建+”示范点工作和破解基层党建短板等方面综合考虑。而前文提到的“讨经费”说的正是这笔项目经费。
  那么,基层党建经费怎样才算是用在“刀刃”上?

  党建经费分配不再“大锅饭”大锅饭”

  2016年4月15日,舟山市普陀区出台《“整乡推进、整区提升”全景党建红色行动项目申领办法(试行)》,把党建经费和党建项目挂钩,以党建成果成效作为下拨党建经费标准依据,推动基层树立争先意识,形成竞争氛围。
  什么是“项目化申领”机制?
  “项目化申领”就是鼓励基层党组织按照先申报、后打造、再拨付的原则,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富有成效、可看可学的党建示范点,经普陀区委审核、绩效评估、现场验收后,拨付一定奖励经费,根据项目进度、成效等酌情补助每个点3万或5万元。
  2016年上半年,普陀各基层党组织共上报精品项目53个。目前,普陀已打造出41个主题突出、富有成效、可看可学的示范点,六横峧头集镇区党建示范群、沈家门渔港先锋党建示范带、东港“七彩生活”党建联合体等一批党建示范群、示范带逐渐形成,影响辐射度逐步扩大,提升了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据了解,2016年,普陀区全景党建项目补助共花费资金244万元,其中,六横镇由于在全景党建、党员积分量化、打造“党建+”示范点上成效显著,共得到50万元项目补助。当然也有个别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