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经费是否用在了“刀刃......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目录 05版: 目录 06版: 微摄影 07版: 微摄影 08版: 微摄影 09版: 微摄影 10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1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2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3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4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5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6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7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8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19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0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1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2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3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4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5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6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7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8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29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0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1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2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3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4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5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6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7版: [纵深]村级组织换届 38版: 关注 39版: 关注 40版: 关注 41版: 关注 42版: 关注 43版: 亮点 44版: 人才工作 45版: 人才工作 46版: 论坛 47版: 论坛 48版: 论坛 49版: 论坛 50版: 亮点 51版: 亮点 52版: 亮点 53版: 亮点 54版: 亮点 55版: 亮点 56版: 速递 57版: 速递 58版: 速递 59版: 速递 60版: 月度人物 61版: 月度人物 62版: 人物·先锋榜 63版: 人物·先锋榜 64版: 人物·手记 65版: 人物·手记 66版: 人物·手记 67版: 记者观察 68版: 记者观察 69版: 记者观察 70版: 月月谈 71版: 月月谈 72版: 党务知识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基层党建经费是否用在了“刀刃”上?



镇由于项目完成不及时,效果不理想,仅得到10万元项目补助。 
  推行一年来,“项目化申领”竞争机制使经费分配“大锅饭”的难题有效得以解决。 
  在乐清,从2014年开始,通过开展“重点百村建设”,选取区域位置重要村、经济发展特色村、工程建设难点村、美丽乡村建设村、法治建设试点村、后进整顿重点村等六种类型102个村,市财政将重点百村建设项目优先列入“一事一议”补助,并额外拿出2000万元专项运行经费,对重点村实行“一事一补”;市住建局优先编制重点百村村庄规划并减免编制费;市国土资源局拿出50亩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点百村建设用地需求等,市委组织部对基层党建经费进行统筹安排,取得了一定效果。 
  “基层党建经费,数目不小,但是最致命的是群众感受不到党委政府在花这笔钱。”乐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重点百村建设’,专项经费的运行做到了有的放矢,让人看得见摸得着。” 
  无独有偶,在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记者了解到,这里也在推行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工作。
  2015年开始,该学院每个支部通过申报党建项目的形式来获得党建经费,到年底,学院对各项目进行评比、验收,根据各项目的实际开展情况配套奖励。2016年上半年,学院开展了微型党课大赛和“两学一做”广告作品比赛,参与面非常广,如此一来,不仅党建经费用起来了,党员的积极性也随之调动起来了,一举两得。
  高燕,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在高校从事党建工作十余年,“这些年,做高校党建工作,明显感觉到支部生活过于单一。由于支部书记水平不一,各支部活动的质量差异明显,这种情况下,党建经费就不能一视同仁。”于是,高燕绞尽脑计,借鉴了其他高校的党建经验,想出了一招,“像申报教学科研经费一样,让支部来申报党建经费。”

  为什么要“竞争性分配”竞争性分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一些基层党建经费在使用上的误区——
  在一些经济欠发达村,村里形成一种观念,只有钱到了才搞党建项目。更有个别村把上级补助当作来钱的渠道,发补贴解决村庄正常运转的来源,断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子。
  每到年底,部分没用完的基层党建活动经费将被上级收回,所以,一些单位就会以发放书卡的形式来使用这笔党建经费。虽然有些党员会将书卡用于购买党建时政类相关书籍用于学习,但是书卡的使用终究难以把控,发放书卡未免有流于形式之嫌。
  在浙南地区某县级市,下辖行政村数量大,市委组织部、农办、文明办等涉农部门在工作中各有侧重,导致资源配置分散,补助扶持不平均,同时,考核体系的不同,造成了基层党建经费花了不少,点也打造了不少,但是整体效果并没有显现出来。
  ……
  为推动基层党建经费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项目化申领”应运而生。程序上,年初申报用途、年中督查进度、年终检查核实;使用上,务求专款专用、专项管理,每笔资金的用途用法、分配结果做到全程公开,防止出现暗箱操作、违规分配,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该机制确保基层党建经费的每一分钱都能“好钢用在刀刃上”。
  在普陀,党建经费的安排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以前,没有根据实际成效实行差异化分配,不能起到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