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都有网格员以实绩辨英雄 凭实干论进退
0001版: 封面 0002版: 封二 01版: 卷首语 02版: 目录 03版: 目录 04版: 博览·声音 05版: 博览·“最美”长廊 06版: 博览·一月广角 07版: 博览·一月广角 08版: 博览·读书 09版: 第一重点 10版: 特别报道 11版: 特别报道 12版: 本期策划 13版: 本期策划 14版: 本期策划 15版: 本期策划 16版: 本期策划 17版: 本期策划 18版: 本期策划 19版: 本期策划 20版: 本期策划 21版: 本期策划 22版: 本期策划 23版: 本期策划 24版: 一把手 25版: 一把手 26版: 党课 27版: 党课 28版: 党课 29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0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1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2版: “我的中国梦”征文 33版: 部长走笔 34版: 部长走笔 35版: 部长走笔 36版: 部长走笔 37版: 部长走笔 38版: 新事 39版: 新事 40版: 亮点 41版: 亮点 42版: 亮点 43版: 亮点 44版: 亮点 45版: 乡镇 46版: 乡镇 47版: 乡镇 48版: 封面人物 49版: 他故事 50版: 学习与思考 51版: 长消息 52版: 长消息 53版: 短消息 54版: 短消息 55版: 博览·观点 56版: 廉洁浙江 57版: 博览·一月面孔 58版: 形象展示 59版: 形象展示 60版: 公益广告 61版: 反腐在线 62版: 警示之钟 63版: 警示之钟 64版: 反腐在线 9901版: 封三 9902版: 封底

社区都有网格员



  文/本刊记者 蒋鑫富 通讯员 薛永坚

  温州鹿城区将80个城乡社区划分成1062个网格,且每个网格都有网格员,区里还派出一批住格员,开展组团式服务。夏秋之交,记者在鹿城区的一个个网格采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胜利告诉记者:“年初以来,全区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常态化,平均以400户左右为一个网格单元,然后将全区流动人口协管员、禁毒协管员、大学生村官和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共1652人,全部整合成一支城乡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他们就是网格员。”
  四营堂巷50号是“朱自清旧居”,旁边就是五马街道。负责城西社区5101至09网格的街道党政办主任李建武说:“作为地处温州历史文化街区的一名住格员,我首先要带头做服务,特别在安全方面。这几天我们正在进行消防设施突击排查与整治,重点目标是一万多间出租房和群租房。”
  老涂村党员、老年协会会长翁洪存是村里的一名网格员。翁洪存介绍:老涂村1300多户人家,有1/3的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劳务输出去了国外,留下的多数是老人和儿童。现在村里2000多人当中有586个老年人都是老协的会员,翁洪存一边要组织会员唱歌跳舞,一边要关心留守儿童。抽空还要去城里给会员代办老年公交卡。“一个开水杯、一块毛巾、一把晴雨伞,是翁洪存出门的‘三件宝’。尤其像今夏这样的大热天,‘三件宝’派上大用场了。”
  日头西斜。从七都驱车向东近一个小时,记者在临湖社区看到了正在“阿武工作室”埋头整理“居民服务信息”的网格员鲁胜武。
  “我们社区是‘省级便民示范服务中心’,我作为临湖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是为乡里乡亲做实事好事来的。”阿武说着,笑呵呵地打开了自己的网格员包。包里装着什么?“网格日志,还有正在审核的龙川村李长锋的‘救助申请表’和他共966元的6张医疗费单据……”阿武一一拿出来排放在桌上让记者看。
  每天跑街巷里弄,进百家门是阿武的本职。天气热的时候,阿武总是每天早早起来,上早班,与保洁员将路上的西瓜皮清除;每天傍晚下班他总是迟迟回家,将一天的民情写在日志上。